忧刺Amezawa

   

【太敦太】人间驻留手册(10)

前文请戳: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


有很长一段时间,车厢内没有人说话。乱步先生坐在副驾驶上,也许是因为基本完成了委托,乱步先生显得少了些活力,正无聊地往窗外张望。我和敦君则待在后排,敦君现在看起来束手束脚的,双手端正摆在膝盖上,有一搭没一搭地摆弄着裤脚。


“……真没想到竟然是这样的结果,”我在座位上尽量舒服地伸了个懒腰,“不过为什么连我和敦君也要跟着一起去听审讯啊?”


敦君一听到我说话便好像松了一口气,整个人放松下来。我完全能够理解:一群人被关在小小的封闭空间里一言不发,简直称得上是最难受的煎熬了,仅仅想一想就该觉得头疼吧。


敦君忍不住好奇:“太宰先生今天本来没有工作吧?”


“我在敦君眼里就是那么不着调的人吗?”


我反问回去,结果发现敦君用一种很犹豫的眼神看着我,似乎肯定的话都已经到了嘴边,却顾及着我的面子没好意思说出来。我差点笑出声;等下是不是该感谢他还知道关照前辈呀?


于是我假装不开心地撇撇嘴:“我当然是早早完成了任务才去漂流的嘛。在漩涡有重要的事情处理,一办完就想钻到河里去,谁知道会在河边碰上敦君在工作啊——是吧,乱步先生?”


我看到乱步先生转过头想要说什么,连忙提前拿话堵上他的嘴。开玩笑,他第一眼就知道我从头到尾都是为了敦君。敦君初来乍到,我却不能时常看着他。因此敦君总要和其他人多多接触吧!那才远远好过天天仰仗我这样的人。说到底,我这点心思其实根本算不上什么付出,可一旦让敦君知道,我免不了又要硬受一番感谢,然后浑身臊动得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就像香肠烤熟了放在铁架上,滋滋往外冒油一样;我说不定会脸红。


“你还真闲啊,太宰。”


乱步先生眯着眼睛盯了我两秒,把脑袋转回去的时候意味深长地说了这么一句。我暗自庆幸的同时,觉得他应该是翻了个白眼的。


“没那回事,还不是多亏了侦探社有乱步先生啊,”我刚应和了两声,又看敦君像是马上要开口因为低估我而道歉,“话说,敦君来之前吃饭没有?我漂流了好一会儿,现在有点饿了耶。”


敦君眨了眨眼:“那个,虽然没有——”


“那么之后一起去吃点什么吧!”我愉快地打断了他,探头问前面担当司机的年轻警官,“警署附近能填饱肚子的地方,你知不知道哇?”


“我倒是知道几家便利店。”年轻警官十分抱歉地摇着头。


我朝敦君摊手:“呀,那就没办法了,看起来敦君要忍耐到我们回侦探社了。不过漩涡也有甜点吧?”后面那句却是问乱步先生的。


“有是有,”乱步先生懒散地拖着长音,“但是根本不够甜。”


像这样勉强牵扯出一些话题,随便揪住什么事情挥发好奇心的话,我们就似乎一下子抵达了目的地。汽车大概是最挑剔的奢侈品,一定要有热热闹闹的氛围才会加速行驶吧。我眯着眼睛往前看,只见警署端正威严的题字正反射出阴森的光芒。太阳底下终究都是老旧的腌臜,我突然有些悲伤,或许其中不为人知的地方比下水沟还要肮脏。


我们一行人和先前的警官先生碰面——唉,请原谅我至今没在乎过他的名字吧,最近头脑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我们组成浩荡的雁群,穿过一条又一条狭窄的廊道。我开始庆幸我们的办公室就那么一点点地方。尽管有时候大家尴尬地面对着彼此,并且因为有时刻警觉的国木田君,更不能随心所欲地偷懒,可它宽敞明亮,也不用绕来绕去——瞧瞧,要不是前面有带路的人,我们想找哪个熟识的家伙说两句话都八成会迷路吧!侦探社比这里实在是好上太多太多啦。


我踩着敦君的影子迈步。敦君一到这里就谨慎起来,连呼吸声都变得格外微弱,简直快要感觉不到他的存在了。虽然嘴上不说,这孩子还是害怕的吧。我低头认真地观察敦君的影子。“被通缉”是一条听起来很遥远,却紧密牵连在他身上的锁链。换句话说,敦君有着他自己都从未发掘的价值。我很幸运,因为我是最先抵达这座孤岛的人,敦君便把全部信任拿出来,交付给我,愿我能好生将它对待。然而,总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他的重要和不可替代,向他抛去更多的锁链,试图利用、或者间接牟利,榨取那些价值……


我要是想不愧对他最开始给我的这份赤诚,到那时,就应该再不盼望他保护这座城市。


我们两个和乱步先生在审讯室门口分道扬镳。在破案方面,乱步先生一个人足够应对任何情况;至少现在如此。警官先生因为开始明白乱步先生的价值,连身为同事的我和敦君都获得了少许优待。我们被请进有着单向玻璃的监听室,从这里可以一清二楚地了解到审讯室里的进展,万一,虽然我不认为今天会有万一的事件发生,万一乱步先生遇到危机,我们也能立刻从旁边的小门冲进去,及时行动。


门在我们身后关上。敦君一进屋就快步走向那块只能向外窥视的玻璃面前,小心翼翼地用指尖碰着、摸着。我忍不住笑起来,他简直和直美平日里见到谷崎的反应一模一样。


那块玻璃的确不能使我幸福,可对于敦君来说,太阳底下都是崭新的爱与美好。他真的很容易满足。我站在敦君旁边,总觉得自己隐约看见他眼里也藏着一名渴望光的小孩子——明明仍旧胆怯着那光会使他受伤啊。等我再一眨眼,那小孩子已经不见踪迹。先前看到的要么是错觉,要么便是梦吧。于是我没有出声打扰,转而四处打量着这间屋子的其他构造。不过,我却不会拥有敦君那种纯粹的喜悦了。

 



[TBC]

一个过渡片段,说起来这篇竟然都十更了……

我这里明明是午夜,写完却觉得有朝阳照在身上。

又充满了爱他们的力量啊……

评论(15)
热度(39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忧刺Amezaw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