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刺Amezawa

   

【百日太敦太:第九十二日】迷雾和雪山尖

那孩子又来了。太宰往腰上系围裙的时候,眼尖地留意到半敞门口露出来的熟悉衣角。太宰只假装不知道他在,动作没有一丝停顿,熟练吩咐着后厨里的其他人各自归位,做他们该做的事情。


那孩子不是第一次偷偷观察他们了。说起来,那扇原本关得严严实实的铁门会露出一条可供人窥视的缝隙,正是因为他每天都会按时光顾。太宰如今已经知道他没有恶意,并不是对手家派来偷学技艺的小间谍。更何况自己的后厨也没有什么见不得光的暗箱操作,所以就算被他看去一些也无妨。


太宰思考了几秒,朝他的副主厨国木田招手,嘴型夸张地无声示意他暂时顶替一会儿自己的位置。国木田犹豫着张口,似乎想要说些什么的样子,太宰把手指竖起来放在唇边,摇了摇头。


他决定见一见那孩子。


太宰其实见过他许多次,通常是在餐厅背后的小巷附近。那是一个身形瘦弱的小流浪者,约摸十五六岁的年纪,日子过得极为寒酸,也没有什么换洗的衣服,看上去好像永远灰扑扑的。唯一比较珍贵的东西,就是一床瞧着还算暖和的被褥;可那被褥也跟他本人一样,是灰扑扑的颜色,在夜晚五颜六色的街灯之下毫不起眼,仿佛落入金子堆里的一粒尘埃。不过,被褥倒是叠得很整齐。


和城市里其他依靠救济吃喝等死的流浪者不同,太宰很少见到那孩子颓丧缩在被褥当中的模样。或者说,除去每晚来偷看正餐营业中的后厨的时间以外,那孩子几乎就没有悠闲下来过。


“是个很热心的人啊!”就连负责采买的贤治也这么说,“多亏了有他帮忙,不然今天大家就吃不上牛肉啦。”


一边说,贤治还一边兴奋地挥了一下手中用以牵牛的缰绳。


“又三郎被军警的鸣笛声吓坏了,差点跑掉呢。”


鸣笛声过于响亮的话,对牛来说的确会造成很大困扰啊。太宰摸了摸下巴,赞同地点头:“唔,最近他们示威的频率越来越频繁……”


但那是贤治应该担心的问题,他身为主厨,并不需要对牛的心理建设了解太多。并且,太宰有更为在意的事情。


“对了,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吗,贤治?帮你的那个孩子。”


“啊!我忘了问——如果太宰先生想知道的话,我这就去找找他!”


贤治大叫了一声,就准备往外走,这位显然也是一个行动力旺盛的年轻人。太宰赶快拉住他:“不用!我随便问问而已。话说又三郎还要交给贤治处理呢,可别再让它跑掉了。”


“好的!大城市的牛比我们那里的不听话多了,不过,又三郎交给我就好啦。”


贤治大力地点了点头,牵着又三郎走远,很快忘记了这回事。室内一下子变得安静,只有国木田仍旧举着刀,认真对付手中的胡萝卜。他正试图用最少的胡萝卜,雕出最多的花。


太宰站在原地,看着贤治离开的方向,不知道在思考什么。


国木田冷不丁问他,“你不是见过他很多次吗?为什么不自己问?”


太宰愣了一会儿,咧开嘴笑了:“对呀,我为什么不自己问呢?”


国木田莫名其妙地抬头瞥了他一眼。


“我会问的。”


这便是太宰那时候和刚才给国木田的同一回答。


他踮着脚尖走到门口,屏住呼吸,和那孩子隔着不到半米的空气。从这个距离已经能够清晰看到那孩子头顶上的发旋儿,随着他往外探头的动作轻轻发颤,活像是一簇小心翼翼的雪山尖。


太宰扑哧一声轻笑起来。雪山尖被这点响动唬了一跳,猛地抬起头,露出一张河口湖似的脸,急急向后退去:“呜哇——”然后实实在在地翻倒在地面上。他吃痛地半眯着眼,双子星一样的一双明眸立刻蒙上一层迷雾;那背后是怎样美丽的百景,太宰暂时看不大清了。


“哎呀,抱歉抱歉,吓到你了吧?”


虽然嘴里诚恳地道着歉,但太宰却明显笑得更开心了。太宰将门完全推开,笑眯眯地走到他面前,伸出手递给他。


河口湖则仿佛被炭火炙烤一般,夕阳在双子星之下逐渐升腾。少年红着脸,小声说自己没事。被现场捉住的样子实在太过窘迫,他不好意思牵他的手,自己撑着地面一跃而起,又怕太宰觉得尴尬,起身之后还飞快地伸手拍拍他的指尖。


太宰低头看着被他拍过后自己下意识握紧的拳,觉得十二分有趣。


雪山尖这会儿彻底反应过来自己到底做了什么,很慌张地鞠了几个躬:“失礼了!对不起,我打扰到您了吧?是不是让大家感到困扰了?啊啊,我明天就离开这里,不会再给您添麻烦了!一直以来承蒙您好心关照……”


最近一段时间总有一位和他年纪差不多大的杏发年轻人,在太宰的餐厅打烊之后偷偷过来,塞给他一两个餐盒。尽管对方说是背着主厨留下来的、不想浪费掉的剩菜剩饭,可那餐盒盛得满满当当,食材搭配也很是丰富营养,怎么看都不像是需要处理的厨余垃圾——他当然明白那绝不是没有主厨首肯能拿到的东西。


况且眼前这个男人的身份,就在刚才他悄无声息地吓到自己的时候便已经呼之欲出了。


雪山尖稍微犹豫了一下,还是认真呼唤出了这些天常常听到的那个名字:“……太宰先生。”


太宰眨眨眼,发现自己很喜欢他喊太宰先生的声线。这场景他预想过千百万次。说不定正是因为早先一直憧憬,现在才会感到一份特别的美丽啊。


“再这样叫我一次吧。”太宰突然说道。


“太宰……先生?”雪山尖不太明白他的用意,可还是全如他所愿,“像这样吗?”


太宰没有直接回答是或者不是:“欸,你知道我的名字,但我却不知道你叫什么,这是不是有些不公平呀?”


“敦,我叫中岛敦。”雪山尖,不,这时候该叫他中岛敦了,立刻认真给出了答复。


太宰终于看到了迷雾背后;他觉得格外欢欣。


于是他也得以叫出他的名字,“敦君,想要留下来的话,就别走啦。”

 











——第九十二日。写之前刚好在读太宰先生《富岳百景》。

今天是霖霖太太 @蓝小霖 的点梗,“厨师宰和偷偷窥视他的流浪汉敦”,真的是非常可爱的设定!后来莫名发展成比较清奇的画风……希望您不要太嫌弃就好QAQ

牛的名字来自宫泽先生的童话集《风之又三郎》(55minutes里面敦敦是不是也化名过又三郎来着?好像还是太宰的恶趣味?)

负责送饭的杏发年轻人是谷崎(?色盲发言)

又是认真催婚的一天!可以安心入睡了!

日常表白爱太敦的各位!

以上。

(以下内容为虚假宣传)凑齐十个可以召唤神龙!问不到吃亏问不到受骗!提问就是赚到! 

随手捞一把我寂寞的提问箱:请大力戳我


评论(9)
热度(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忧刺Amezaw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