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刺Amezawa

   

【百日太敦太:第九十日】Cuore/心


“谢谢老师。哎呀,真是头疼啊,又是什么阅读笔记,我完全想不到要读什么书才好,”太宰从图书馆当班的老师那里接过学生证,转头便向身侧的人露出一副极为苦恼的表情,“敦君呢?”


“我倒是有主意,”敦似乎有些心不在焉,在书包里翻找着什么东西,“不过,图书馆很大,太宰同学说不定也能很快找到心仪的。”


他稍微侧过点身子,挡住值班老师的视线,递给太宰一盒速食饼干:“喏,这个收好,太宰同学早上也应该没时间吃饭吧?”


太宰中午的时候没有吃饭,说是昨晚熬了夜学习,累得提不起精神早起准备便当,现在又没胃口,干脆就抓紧时间补觉休息。虽然对于这个理由敦是不大相信的,但他总不想看着太宰饿肚子,只好先答应下来,再悄悄溜去小卖部去买了饼干,等到下午或者傍晚给他充饥。


“给我的?”太宰难以置信地指了指自己,小声问道。


“难道我还认识别的太宰同学吗?”


眼瞧太宰还想张口说点什么,像是有拒绝的意思,敦立刻作出一副嫌他磨蹭的模样,索性直接把他的书包拽到身前,将那盒饼干塞了进去:“快拿着啦,图书馆里被发现带了零食可就麻烦了。”


“啊,谢谢……”


敦怕值班老师起疑,已经往前快速走了几步,回头却见太宰仍然没有反应过来,抱着书包站在原地发呆,一时间哭笑不得:“太宰同学!好书都要被人拿走了噢!”


“唔哇——来了!”


太宰小小地惊呼了一声,好在他还记得这里是不允许大声喧哗的图书馆,没有太放肆,小跑着追了上来。


尽管太宰比敦高了半头,敦却实实在在地比他大上一个月,或许正是因为这样,后者才显得要更为沉稳。太宰和敦是同班同学,至多再详细一些,是前后座的关系。春季的入学仪式之前两人甚至完全并不认识彼此,不过是座位临近才产生的一点缘分。


“喂,敦君,”敦恐怕永远都忘不了自己被轻戳着后背这样称呼的那天,“等下国文课,你能不能坐得直一点?”


敦转过头来,莫名其妙地看着身后懒洋洋趴在课桌上的黑发少年,他不记得自己有告诉过别人他的名字,这人是怎么知道的?


敦本来想问他,却觉得这人竟然意外地眼熟,下意识地脱口而出:“你……你是早上那位学生代表?太宰、太宰治?”


“就是我,”太宰仰着脸对他笑了笑,“敦君记性很好喔!”


“啊,不是,先不提那个,太宰同学是怎么知道我的名字的?”


太宰用两根手指挑起挂在他椅背上的书包带:“这个。”


敦恍然。自己的书包带上被镜花姐姐拿不易掉色的黑水笔写了中岛敦的罗马音,他都差点忘记了。


“呐,所以敦君等下坐直一点好不好?开学典礼折腾得太久,我想睡觉嘛……”


敦犹豫地看着他,但这说起来也不是什么过分的要求,对他而言不过举手之劳。他本不擅长拒绝人,太宰还偏偏摆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模样央求自己,这叫他更没办法说不行。


“好吧,”最后他只得小声答应,“那太宰同学就安安静静地睡,我会想办法遮掩过去。”


“真是帮大忙了,敦君!”太宰毫不吝啬地赞扬他,安心地把脑袋一歪,闭上了眼睛,“放学之后我请你吃饭好啦!”


唉,想想也是心酸,当时那顿饭其实还是自己掏的钱,怎么现在反而完全不计较饼干的开支了呢?也许是相熟之后就不在意是谁付出得更多了吧。敦一边和太宰前后脚往平时没人的藏书区走去,一边回想着两人初次打交道时的情形,说不上是该觉得好笑还是无奈。


“这里都是一些生涩难懂的书欸,明明大家都拿着本国的新生代小说来写阅读笔记,敦君却带我来这么高深的地方。”


两个人在标有“外国文学”字样的书架里穿行,太宰伸长手臂越过敦的头顶,手指掠过一排略高于他的书脊。敦不得不缩起脑袋,以免磕碰:“太宰同学不是很喜欢吗?”


太宰鼓起了腮帮子:“我看起来像那种人?”


分明前两天他还拿着一本莫泊桑的小说集到处乱晃,时不时还嘟囔一句“真是叫人又敬又畏啊!”都已经这样明显地展露了他的喜好,这人以为自己是有多迟钝啊。


敦瞥了他一眼,反问道:“莫泊桑先生难道是日本人吗?”


太宰吐了吐舌头不再说话,像是被发现了什么大秘密一样,显得有点窘迫。敦轻笑着转移了目光。


既然太宰决定不说话,敦也就配合地不再多谈他想要跳过的话题。


这几列书架很长,却因为并不是讨喜的分类,没什么人光顾,他们大概是这个月最初的两名到访者。不过,虽然鲜少有人从这些书架中挑选读物,环境倒还算是十分整洁,没有积攒过多灰尘。敦迁就着太宰的速度慢慢踱步。


太宰突然停住脚步,还仿佛怕他没注意到自己一样,扯了扯敦的衣袖:“敦君。”


“怎么了?”


“我……想看那本。”


太宰指着最顶层的一本看不太清名字的书,愁眉苦脸。


“哪本?”


“叫《Cuore》,”太宰好心地告诉他书名,“我的视力很好。”


敦一下子就明白他方才为什么支支吾吾的了——那本书放得实在是太高,就连太宰尽全力伸长手臂也不能够到。于是敦也跟着犯了难,四处张望了起来。


“这边好像没有看到用来爬高的椅子。我虽然可以试着跳高碰碰运气,但是……”


“但是万一把书架弄倒了,我们今晚就别想回家啦。”


太宰长叹一声,眼睛亮闪闪地盯着他。敦一看他这副表情便知道他有办法,立刻就不担心了,学着他的样子叹了一口气:“说吧,太宰同学,你怎么想的?”


太宰往前凑了一步,微微弯下腰,平视着敦。


“我说了,敦君不生气?”


“太宰同学总不会从这里把我扔到图书馆楼下去,我为什么要生气?”


“那倒不会啦,”太宰眨了眨眼,“但是那本书的高度,我看,如果我把敦君抱起来然后由敦君去够的话,就……刚刚好……”


话越说到后边,太宰的声音越微弱,敦听着听着也觉得不对,脸唰地红了起来。


“我……”

“你……”


一人想解释,一人想问,结果两人异口同声,谁都不好再说话,空气暧昧地沉默了。


太宰摸了摸下巴,不好意思地觉得自己是心太急了,正想提议要不回到前台去要把踩椅,敦却小声说道:“只、只是为了拿书的话……我可以的……”


什么叫只是为了拿书?太宰一听这话就忍不住笑得眯起了眼。青春期的男孩子果然容易想很多啊。他乐呵呵地眼珠一转,突然有点想使坏。他又往前凑了一步,这下敦就不得不后退,整个人抵在了书架上。太宰的两只手轻飘飘地搁在敦两边的耳侧,正好把他环锢在手臂之间。


“不只为了拿书,就不行吗?”


敦只觉得脑袋轰地一下,如果耳朵里能喷发出一些他澎湃的心情,此刻它们一定开始向外冒着蒸汽了。


他感觉自己脸上烫得要命,完全不敢看太宰,十分艰难地从嘴里挤出几个字:“那个……也行吧……”


“太好啦。”


太宰说着便俯下身,似是要吻他。背光的阴影里看不太清他的表情,敦慌得不知所措,没想到这种事情会来得这样猝不及防,只能赶快闭上了眼睛。


谁知,意料之中的吻却并没有落下。


敦以为太宰戏耍他,半羞半怒地悄悄睁开一点眼,没想到那人正懊恼地用手捂着脸,下半张脸可见地浮上一层薄薄的红雾,活像只熟透了的大螃蟹。


敦一愣,随即咯咯地笑出声来。原来他也并没有比自己好到哪里去啊!


太宰觉得实在是太丢人,本想逗他玩,结果自己先吃不消了,像什么话!于是只好捂着脸不敢看他,大叫起来:“敦君别笑啦!先帮我拿书嘛……”

 

 









 


——第九十日。终于到了这一天,步入九字大关了!!!

今天是超青春的国中同级生!说起来两位先生的确都是1909年出生的,挪用一下同年的年龄操作实在是太可爱了(我暴毙)。

文中太宰喜欢看外国文学是为了剧情发展定下的私设,先生本人的阅读范围很广,大概谈不上什么偏好(?)

“大家都看本国新生代小说”,算是半个玩梗吧。太宰先生的《谁都不知道》当中有这样的描述:

每次芹川来时都会带些新发行的杂志、小说,并且告诉我许许多多的小说故事及作家们的流言。她表现得非常热衷,让我觉得很可笑。

关于莫泊桑的内容,则引用自太宰先生的《蟋蟀》:

“那个莫泊桑,我可是对他又敬又畏呢!”

使用《Cuore》这本书作为线索,也是参考了太宰先生的《女生徒》。《Cuore》直译为意大利语“心”,而这本书还有个更为知名的名字,叫作《爱的教育》。那什么!这个暗示!还需要更加直白吗!

日常感谢大家!!!能坚持到现在真的多亏大家一直迁就我了!!!非常非常非常爱各位愿意看这些文字的小天使!!!希望以后也能和大家一直爱太敦!!!

明天激情爆肝!!!

以上。

评论(22)
热度(12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忧刺Amezawa | Powered by LOFTER